最新消息

[公告2014/05/30] 如有需要將部落格中,任何一篇文章的程式碼使用在商業用途,請與我聯繫。

[公告2015/04/26] Line版的 iInfo程式與投資應用 群組已上線想加入的朋友們,請先查看 "入群須知" 再與我聯繫 Line : aminwhite5168,加入請告知身分與回答 "入群須知" 的問題。

[公告2018/04/22] 台北 Python + Excel VBA 金融資訊爬蟲課程,課程如網頁內容 金融資訊爬蟲班:台北班 Python 金融資訊爬蟲、EXCEL VBA 金融資訊爬蟲

[公告2019/01/08] 請注意:我再次重申,部落格文章的程式碼,是要提供各位參考與學習,一旦網頁改版請自行修改,別要求東要求西要我主動修改,你們用我寫東西賺錢了、交差了,請問有分我一杯羹嗎?既然賺錢沒分我,請問有什麼理由要求我修改,如果沒能力改,就花錢來找我上課。

[公告2019/12/01] 若各位有 Excel VBA 案子開發需求,歡迎與我聯繫,可接案處理。

[公告2020/05/22] 頁面載入速度慢,起因為部分JS來源(alexgorbatchev.com)失效導致頁面載入變慢,目前已做調整,請多見諒。

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

使用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 抓取 Facebook 資料

Microsoft Power Query 是微軟力推的商業智慧軟體中的其中一項功能,目前支援Excel 2010、Excel 2013、Excel 2016,而2016的版本更是將其列於內建功能,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 除了包含原本Excel既有的資料匯入功能外,將資料庫、伺服器、社群網站、雲端等的外部資料匯入功能,方便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將外部資料匯入之Excel中進行分析。
以下就介紹使用 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 來匯入Facebook的資料。

先下載安裝 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
安裝前。

安裝後,多了一個 Power Query 標籤頁。

接下來使用 Power Query 登入Facebook。
Step 1. 點選從其他來源/從Facebook」。

Step 2. 按繼續」。

Step 3. 在這畫面需要輸入 "Me/使用者名稱/物件識別碼" 其中一項,由於是登入自己的Facebook頁面,因此以預設值“Me”即可,按確定」。
PS:若是擷取自己的臉書頁面資料,請依照預設值【Me】即可;若擷取對象為他人臉書資料、社團(限公開)、粉絲專頁,則需輸入【使用者名稱】或【物件識別碼】。

Step 4. 按登入鈕進行登入Facebook。

Step 5. 輸入自己的Facebook帳號及密碼。

Step 6. 接著彈出Microsoft Power BI存取授權視窗,按確定

Step 7. 最後點選連結,開始讓Power Query 進行存取連結。

到這裡已經完成與 Facebook 連結設定。

在第一次登入完成後,我們就可以來查看自己個人的資料或在Facebook上發表的內容,可參考以下2部分的操作。
1. 參考第3步驟,在 "連結的欄位若無選擇任何指定項目,則會去抓取個人在Facebook上的帳號資料。

2. 參考第3步驟,在 "連結的欄位選擇 "貼文" 項目,可列出個人在Facebook上所有的發文紀錄。

關於Facebook API操作,後續再找時間整理文章,大家可以自己先玩玩看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。

PS:安裝 PowerQuery_2.48.4792.941 (32-bit) [zh-TW],會與Excel VBA發生衝突,有以下錯誤畫面產生。


處理方式需移除Power Query。

資料參考